小寿买水记

小寿和小朐的家分别在弥河的上游和下游。他们俩隔的非常远,常年下来除了买水这件事情外也没有什么交集。

没错,小朐就是负责管理放水装置的负责人。小镇规定水是有偿的,使用必须要付钱,小朐也没办法。

突然有一天,暴风雨来袭。小朐并没有提前接到相关的通知,只接到一个放水的指示,这让小朐慌了神,但是他牢记这一点,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河水冲坏堤坝,否则会造成更多的损失。

小朐急急忙忙地告诉了小寿小昌等他们自己要放水了,可是此时正值深夜,睡得迷糊的他们并没有反应过,等到被水浇了一身才彻底清醒。

小寿也懵逼了,自己的房子还有菜地养的小猪都没了,呆呆地坐在床上想到底发生了什么。

小寿是小镇上最厉害的种菜大王,镇上的菜基本是小寿供应的,这一下子,小寿的菜地全被毁了,他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而镇上的蔬菜价格也跟着飞涨了。

这一事件引起了小镇的居民的注意,大家都为小寿打抱不平,纷纷指责小朐放水的行为,问他为什么不早点放水现在才放是不是故意害小寿的,有的人还问他为什么平日里要对小寿收水费,骂他水不是国家的资源吗他一个人凭什么可以收费。

所有的人都在责骂小朐,将小寿围得严严实实的,把同样被浇了一身想要安慰小寿的小昌等人给挤了出去,小昌他们看到这个景象,叹了口气,默默离开回去收拾自己的家了。

小朐也很委屈,百口莫辩的,他想跟大家说明情况,但是大家光揪着他放水还有收水费这件事情骂,而这个是小镇的管理层下达的指令,当时的他也慌了神,完全没有预料到这个结果,他感到很愧疚,而水费这个是小镇的镇规来的,即使是他也不能违背啊。满腹委屈无人诉说,一个人蹲在墙角画圈圈。

小昌他们的家在小朐和小寿的中间,离开了小寿家回家收拾好一切之后,就赶去小朐家安慰小朐了,他们也很疑惑为什么大家都只骂小朐呢,小寿平时也不遵守镇里的规定在河道上建房子弄菜地的,水一来自然把河道上的房子也给冲了嘛。而且又不止小寿一个人被浇了一身,也不关心关心他们的情况,说不嫉妒是假的。

小镇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掌握了真相,得意洋洋地向自己的邻居叙说着自己批斗小朐的功绩,像是炫耀着勋章一样。听的或是跟着他一起情绪激昂一同痛骂小朐,或是但笑不语。


我是在22号在看到寿光洪水这个新闻的,23号之后的两天里,人人日报新京报广州日报下面全是声讨新浪撤头条还有水库泄洪是人祸的这些言论。而到今日,也没有什么权威的考察队给出一个详尽的灾难检测报告,我对于这些一面倒的言论持怀疑的态度并保留意见。我搜索过寿光和上游临朐的地图,高德上显示着这两个地方相隔甚远中间还有不少的城镇。而水法规定用水是要收费的。寿光也确实存在着占用河道的现象。水库是要到达一定的水线才能放水,不是说能提前就提前的。没有错峰泄洪也是真的。所以真相是什么,反正我是不知道的。但是大家可不要被舆论牵着鼻子走哦。


评论(3)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