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挽歌赠同人

         看着雪儿写的这篇文,内心也是很受触动。同人圈的现状确实也是如此。我接触同人圈比较晚,没有经历过辉煌的时候,满打满算也就两年,就是我高考毕业刚上大学的时候才接触到这个圈子,而我一开始写的是基于同人但是又稍微有些不同的综穿。

         我的那篇文在贴吧更了一年多,文笔极其垃圾,剧情也不连贯,但是也有了百来个粉丝,还有十几二十个还待在我的QQ群里都没退群的,那是我最早的一批粉丝了,感谢他们支持我到现在即使我已经断更了大半年了(那篇文需要大改,还躺在文档箱里)。

         在更那篇文的时候发现贴吧的同人文很少,也不够看。偶然跟舍友聊天得知了LOFTER,下载之后摸索着知道了LOFTER的玩法。因为贴吧如今真的太乱了,连寒武纪年吧上面尽是去APP上连载文回寒武宣传的,要不是一些广告贴廖骚贴。我就卸了贴吧开始玩LOFTER。LOFTER比起贴吧,主流的是同人。

         一开始我就踩进了冷圈里,就是连萧的那个坑,尽管如此陆陆续续有人开始关注我,我的文偶尔也有一些评论,那时候是真的很开心。写文最怕的就是读者都不评论,你都不知道他们看完之后是好还是不好,自己内心就会开始瞎想。感谢 @一绾秋水 秋水的支持,后面每次发文都会看到秋水来点个赞什么的,当秋水邀请我进她建的群的时候我就去了,在里头认识了 @慕念  @受了没有钱的伤害导致个体死亡决定爬墙的富贵啊 她们,虽然后边遇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是认识了这些有共同三观和喜好的朋友真的很高兴。大家都有在为这个圈子的兴盛而努力,但最后都抵不过这个环境,陆陆续续地退了。

         我这几天也觉得我到了所谓的倦怠期,我不愿意写任何的同人。每当我兴冲冲地想到什么脑洞的时候,写出来有人看没人点赞推荐或者评论的都是一盆又一盆的冷水。我的文最早更的那些,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能达到一万的阅读量但是只有十几个热度,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文手都是正常的人,有着七情六欲,也是很喜欢热度的好吧。我实际上不是一个喜欢开车的人,写车总会写的很痛苦,我每次为了合理的开一次车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去铺垫该有的情节,还要合乎逻辑,等我写到开车的地方时我已经没精力去思索怎么开了。再者我一个连h片都没看过的,开车真的全靠我以前看过的原耽来想象着开车,这个过程真的太累了。

         原创真的是大势所趋。希望我以后看一个爱一个的毛病能改改,不然自己又忍不住挖坑,这样着实有点不负责任。我以前有将我的那篇综穿文搬过来LOFTER,不过也是没人看罢了。大概在LOFTER能够存活下去的原创应该是像林朵太太和北望司太太写的那些类型了。

         虽然不可能但是还是希望以后同人圈子的风气能够有所改善。不管雪儿以后写什么我都会继续支持的,做人最紧要嘅就係开心嘛!

雪儿:

  《牡丹国色动京城》完结了,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完结,因为我的大纲远不止如此。可是我却不得不完结,因为伤心和失望。
  太子是我的朱砂痣,我一直想写,但又一直不敢写。因为我怕写岔了,侮辱了这个人。在某一天,因为某种缘故,终于下定决心了,怀着极高的热情去查阅了大量资料,一点一点的去还原历史上的建成太子。
  每写一章都耗尽心力,因为要理清年代线索,要有所取舍的挑选战役,还要把太子的睿智谋略勇武展现出来。
  我的最终目的是写到太子登基。前期兄弟齐心开创大唐,中期虽互生嫌隙却也共襄盛举,后期斗得如火如荼险些让大唐分崩离析。其中各路英雄粉墨登场,窦建德、王世充、魏征、秦琼、李靖、裴寂等等。
  当我发第一章时热度非常高,我很高兴,我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太子。但是很快我发现这仅仅是我的错觉,后面热度越来越低,我不得不在每一章里呼唤大家点心心,然后热度才慢慢涨了起来。
  热度代表着大家的喜爱程度,热度低,说明大家不喜欢这篇文章。
  我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每篇点击非常高,那说明看的人很多啊!后来基友告诉我,因为你没开车啊!大家本来以为你开车的,兴致勃勃的点进来看,结果发现全部是剧情,当然就不喜欢了,既不喜欢又怎么会点心心呢?
  原来如此,原来一切都是我自以为是。
  以前我一直都是埋头写文,从这天起我开始关注其他作者的状况。我发现同人圈的现状是,只要开车,热度就很高,一旦走剧情了,热度就急速下降。
  不管哪个圈都是如此。民成、连箫、镇魂、延禧攻略、香蜜……很多很多。
  这让认真去写剧情,认真去揣摩角色性格的作者情何以堪。只要写过文章的人都知道,写剧情花费的心力更多,因为每个角色在不同情境下的神态、动作、语言都是不同的,为了营造剧烈的矛盾冲突,有些作者连晚上做梦都在想该怎么去设置情节。
  我就曾经梦到过小乙,因为睡觉前脑子一直在想文章里的情节。
  可是这所有的一切,都比不过一段黄暴的车。
  我并不反对开车,情到深处自然会想做出一些亲密的举动,这是顺应剧情发展的。可是为了开车而开车,那跟去操一个男妓有什么区别。我看到很多车里,人物角色极度OOC,随便去龙马找一篇文章,把名字替换掉都毫不违和。
  这已经违背了同人的本意了。什么是同人,同人是不能脱离原著人物关系和人物性格的。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怀念起以前同人的盛况。
  最初的时候露西弗是耽美界的老大,其次就是纵横道,后来晋江才开始崛起。那时候百花齐放,是同人最辉煌的时候了。作者大开脑洞,剧情跌宕起伏,精品无数,其中以鼠猫圈和三国圈为最。读者在下面发表评论,跟作者热切交流,每个作者热情高涨,产粮无数。
  到后来露西弗消亡了,纵横道挂了,现在的大佬是晋江。但是在晋江同人也渐渐趋于弱势,原创是主流。
  乐乎上的同人,满目都是开车和沙雕段子,这两样是热度最高的。
  乐乎改版后,按照热度高低排推荐,小透明的文热度往往很低,走剧情的文热度也很低,这些花了心血但是热度却很低的文,大家是看不见的。
  当APP和读者都去追捧黄暴文、沙雕段子后,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呢?认真写剧情的人越来越少。因为不值得啊!花了这么多精力和时间去塑造的人物,却比不上别人随随便便的一个段子,情何以堪。
  于是干脆不写了吧!于是干脆也去开车了吧,于是干脆也去写沙雕段子了吧!
  而那些不愿意丢掉傲骨的人,只有弃坑了,只有退出了。
  没有人能责怪这些太太,一个每天坐在电脑前什么都不做花费了两三个小时写文的人,除了他们自己,又有谁能责怪他们呢?是那些冷漠的看完了文连句话都不留的看客,还是那些明明觉得写得很好却连心心都不愿点的人?
  更可怕的是,有些人觉得你不写就不写了吧,反正同人圈这么多太太,你不写有的是人愿意写。
  抱着这种想法的人有没有想过,你口中的那些其他太太,也正在经历着我说的这种状况。热情从高昂变成冰冷,最终湮灭。
  这是一种恶性循环。
  最后同人圈会变成一种怎样的状况?再没有人愿意去写精品,最后剩下来的只有开车和段子。
  很多写原创的都看不起写同人的,开始我还跟他们据理力争,因为我知道同人里也有很多很优秀的太太,但现在我已经争不动了。我的那些朋友并没有说错。
  同人圈的这种危机,很多人都感受到了。他们也在努力,他们会为了喜欢的作者留言,会为了喜欢的文点赞,但是他们的力量太微弱了。那些在一堆开车文和沙雕段子中维持着傲骨的太太们正在步履艰难的行走,终究有一天他们也会走不动,最后只有选择离开。
  我在乐乎,在晋江上找文看,偶尔会翻到一篇很好看的同人文,赶紧兴致勃勃的点赞点收藏。但是一看日期,已经是好多年前的文章了,当时就傻了。如果我能在好多年前发现这个作者,是不是就能留下她了呢?
  记得林朵太太曾用了两个很可爱的人物“小冷”和“小热”写了一篇文章。在此,也借用“小冷”这个角色来写一段话,以此作为文章的结尾。
  小冷很喜欢娃娃,可是没有在市面上看到她喜欢的那种娃娃。于是她就自己做了一个。用泥土捏了它的身子,用刀子一点一点刻出它的五官。给它穿上精心缝制的衣裳,戴上美丽的帽子和蝴蝶结。
  她觉得这个娃娃已经很完美了,于是抱着娃娃坐在路边。
  她等啊等,从她身边走过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没有一个人夸奖她的娃娃。
  是我的娃娃做得不够好看吗?
  于是小冷回去,又重新装扮了娃娃一次。
  这一回终于有人夸奖了,零零星星,只言片语。小冷好高兴啊,她好想有更多的人喜欢她做出的娃娃啊!
  但是渐渐的,人又走光了,周围再度冷寂下来。她抱着娃娃一天天的等,再没有人夸奖一句。
  小冷很伤心,她把娃娃收到了箱子里,你们不喜欢没关系,我自己喜欢就好。
  很多年后,一个孩子偶然看到了这个娃娃,非常非常喜欢。
  她抱着娃娃找到了小冷,“太太,你的娃娃好漂亮啊!你能再做一个吗,我想让我的朋友们都看到。”
  当年的小冷已经变成了大冷,她很高兴,也很悲伤,“不行了,已经做不动了。”
  如果当年小冷周围的人能热情一点,是不是就不一样了呢?
  心如果冷了就很难再暖起来,热情如果冷却了就很难再点燃。
  劣币驱逐良币,赝品打压精品,大势所趋,同人最终会走向消亡,被原创取代。
  我已尽力,但个人力量是如此微弱,既不能改变,只能选择退出。
  我的乐乎账号不会注销,此账号中的文除了《浪子燕青》和计划中的《道长王重阳》之外,其余全坑。
  当这两篇写完后,我会彻底退出同人圈。不是阿宽的圈,不是爬墙,而是整个同人圈。
  想取关就取关吧,若有人愿意继续陪我走完最后这段征程,我将无比欣慰。
  如果很多年后,有人看到我的文章,因此而爱上我塑造的角色,那就是我为同人做出的最大贡献了。
  爱过,无怨,无悔。
  

评论(11)

热度(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