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这不是我》MV的分析 by 澹台放鹤

◎本文授权转载自最棒的阿鹤@澹台放鹤 

◎《这不是我》为炎亚纶的迷你专辑《DRAMA》的主打歌曲

 

    嗷,我真的太开心了!感谢阿鹤接受我的安利,并细心为我分析这首歌的MV含义!

    炎亚纶的歌曲里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首了,当时就被这首歌的MV的暗黑风格深深迷住了,有去搜索过MV究竟是讲怎样的一个故事,然而都没怎么看懂(现在时间也有点久远了也不大记得了)。

    我百度搜索到的剧情是这样的:

    “《这不是我》音乐录像带以剧中剧方式表现,炎亚纶在MV中饰演一位舞台剧资深演员,李毓芬则是新人,两人日常生活都是很有礼貌的互动,直到登上舞台剧的舞台,一场男主角对女主角过于痴情偏执的爱,投入太多情绪导致男主角深陷舞台剧变态角色的设定,饰演男主角炎亚纶最后分不清,哪一个人格才是真正的自己。

在MV尾写到爱情最残酷的时候最美丽。大概意思是男女朋友的关系到尽头了,努力追回的过程使人深刻。与片中内容相符。大致时候这样的。”

    但是我觉得不只是这样。

    当时我看的时候就隐隐觉得被束缚的是MV男主角(即炎亚纶),还以为是我的错觉,没想到我和阿鹤的想法一样,阿鹤的分析真的太赞了!无比喜欢和认同!

 

(以上及以下分别为我与阿鹤的个人想法,欢迎大家多多在评论区交流各自的观点)

————————正文分割线————————


 

    通常镜面这个在影视用的作用代表人的自我和本我,觉醒的意识及原本不存在的观念,开场就是这个,如果没有别的意思,那么正常情况下就代表这个MV具有反思、质疑、突破等在思想上有冲突的情节。

    这个女仆的存在有些奇怪,或者说这三个外国人的存在都有些奇怪。单从这一张图分析,三个现实露脸的人和一个背对镜头只在镜中露脸的人【虽然被遮住了】,直白的象征意味是他们在为这个人整理服装,潜台词即他们是施加压力和束缚的人。

     反观女角色,高清半身大景,非常醒目且绝对的存在。

    背后的芭蕾舞者不像是像是在闲散的练习,加上女主的位置和整个MV的前置,看起来是演出前的练习,但也可以看作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注意看这里,根据第一张图的位置,既正面露脸的是镜中人,而非本人,这个女仆也是镜中人,礼帽老人则是本人半脸。这里就开始有区别,糊得很有技术性,质疑,或是融合,或是其它干预。所有张手和解开衣服的动作几乎都是糊的,而束衣服的动作相对清晰,从这个角度来说,镜中人的动作代表对束缚的反抗,而旁边的施压者只是摆设,即整个MV的基调就是反思和反抗的过程。


    注意后面那个芭蕾角色。芭蕾足尖舞,优雅美丽且束缚,后面舞者的施力动作,女主回头看,如果这里是借代意味,即华服与艺术均为束缚。两个背面,一个是面对镜中人,另一个是面对优雅且紧绷的艺术,则代表女角开始注意到他,也可能是指代认识他。

    这里有个群体争论,可以对应现实。

    而其它人都是平稳走动的姿势,只有主角是跑动,趋近的身体形态。

从装扮室里走出去,打开门,被束缚的人和发现束缚的人第一次接触。

    这里两个黑衣人形成的视觉中心,还有主角和女角占的整体比例。可以理解为束缚力量占着大多数,而主角这样抵抗的人再渺小,终将成为中坚力量。

    前方高糊和后面相见,很妙,自己意会。

    女角和束缚力量的动作角度几乎一致,主角背对,从潜意识来说,主角认定两者立场相同。

    女角立场转变为和主角相同角度,和束缚力量不再角度相同却面对面。



字面意思。

    从幕布拉开到露出半截闭嘴的三维立体石膏像,强烈的象征意味和回避性。


    沉睡在老式钢琴上,钢琴作为西洋乐器之王,本身有非常复杂,无论是结构或是音阶或是操作性。老式小钢琴,熄灭的灯,沉睡的人,未觉醒的意识。



    钢琴作为一种具有高难度的乐器,弹奏很复杂,主角以落魄的形象整齐的衣着弹奏半旧老钢琴示人,很有种曾经和如今的对比意味。

    正面弹琴时闭眼,背面弹琴侧头是睁眼,应和开头正面镜中人和背面本人。

    转身,鞋入镜

    从此处开始,注意歌词和动作的对应。肮脏的人,大体规矩细节狼狈的衣服,看起来光鲜的破旧钢琴,一整天那么累了,伪装或是挂不住的伪装。


    九十分钟,一个半小时。一个午休,一个活动,或是描写黄梁梦碎的韩国电影《90分钟》。电影在这里不太合适,九十分钟或者只是单纯的某说法。又或者跑了九十分钟,和开箱子一样,代表着惊喜,期待,不安。


“剧情那么沉重,我却看到差一点笑了。”这句很明显的体现出两个字,荒谬。

    “家就在下个路口”第一次亮灯,半屋。露出床,代表安全,梦和欲望。




先发这么多了,LOFTER上传图片实在太麻烦了,好累orz

评论

热度(11)